喵三(码字不定,发完就跑)

长风几万里,吹度玉门关。

【德哈】生物化学-2

Chapter 2

*AU设定

*这里是学生物的哈利和学化学的德拉科


晚上睡觉前,哈利收到了斯内普教授发来的邮件,约他明天上午九点办公室面谈。

第二天八点钟,哈利就看到德拉科慢条斯理地试衣服,梳头发,收拾提包。他问了一句:“你要出门?”

德拉科面无表情,轻轻点了点头:“是的。”

还是那种客气疏离的态度。不过总好过冷嘲热讽的语气。

等哈利在办公室见到斯内普教授,他突然明白了罗恩眼神里的同情。斯内普教授看起来比学院官网照片还要严肃,一双幽深若潭的眼睛,干枯蜡黄的皮肤,不说话的时候,嘴唇总是习惯性的紧紧抿在一起,唇边两道深重如刀刻的法令纹。他穿着一身黑衣服,看起来更加难以亲近。哈利的内心不由瑟缩了一下。

“坐。”斯内普教授指着沙发言简意赅地说。

哈利这才看见沙发上还有一个人——他的舍友——德拉科·马尔福。这未免也太巧了些。德拉科似乎也很惊讶,显然这次见面对他来说也是意料之外。

“你们两个——是我今年新招的PhD。德拉科·马尔福,天然产物合成与检测;哈利·波特,天然产物分离提取与功能验证。”

听到德拉科的专业,哈利记起自己查找导师信息的时候,看到斯内普教授在化学和生物两个专业都有招生方向。

“……不过我今年准备拓展研究的新方向,波特,你的研究内容有所变动,详细内容我会发邮件告诉你。作为研究生,学习要有自觉性,别再指望着老师像高中和本科时那样天天提醒你们学习。时间有限,能不能按时毕业就看你们自己。”

斯内普教授不喜欢长篇大论,简明扼要点明现实后就示意他们可以离开了。

 

 

哈利差不多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摸清了课题组的情况:除了斯内普教授,课题组还有吉德罗·洛哈特,金斯莱·沙克尔两位副教授,以及海丝佳·琼斯讲师。大老板当然不可能事事躬亲,所以带学生就成了副教授和讲师们的责任,大老板只负责统筹全局。其中,洛哈特教授是德拉科的小导师,而哈利的第二导师是琼斯讲师。

组里还有四名学生,包括PhD第四年准备毕业的罗杰·戴维斯,博三的艾丽娅·斯平内特,博二的奥利弗·伍德和安东尼·戈德斯坦。大家各有自己的研究方向。

学生们的休息室在三楼,对面是实验室。斯内普教授的办公室在四楼,斜对面是其他三位老师的办公室。

新人进实验室,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接受实验室安全教育。

大师兄罗杰·戴维斯跟他们介绍着实验室的情况:“进门左手边是一排三个通风橱,虽然少了点,好在咱们实验室有机方向的学生也就三个人。德拉科,中间这个空着的是留给你的。”

德拉科微微点头示意。

“右手边的这三个柜子分别是普通液体试剂,固体试剂和危化品试剂柜,上面都有相应的标签,取用完试剂后一定要放回相应的柜子。”

“台面上的这些烘箱,水浴锅,磁力搅拌器,旋蒸仪和真空泵,在使用过程中注意操作规范。”

“我们的实验废弃物主要是废液和废渣。废液桶分为酸性、碱性和有机三种,注意看清标签。废渣要扔进套有黄色袋子的垃圾桶里。”

 “进行加压,蒸馏,加热操作时,必须有人看管。每天晚上最后离开实验室的人,负责检查水电门窗是否关好。”

“平时进入实验室,实验服,口罩,手套必不可少。进行有机实验操作的学生,还需要加戴护目镜。实验台都挺脏的,所以不要随意趴伏、倚靠。绝对不允许把食物带进实验室,更不能在实验室里吃东西。当然了,估计也没人会这么干,这里边的试剂味太重了。”

“说到底,有机试剂在实验过程中的挥发是不可避免的,但是我们可以尽可能地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。实验室安全无小事,尤其是有机实验室,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引起重大事故。所以在以后的实验过程中,一定要注意操作规范和操作安全,绝不能因为贪图方便或是节省时间就违规操作。希望大家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,同时也为他人的安全负责。”

德拉科瞥了一眼旁边拿着纸笔认真记录的黑发年轻人。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,这人有必要记得这么认真吗?

哈利问了一句:“师兄,咱们实验室的灭火器,灭火毯和沙箱在什么地方?”

连灭火毯和沙箱都知道。德拉科在心里嘀咕了一句。等等,他不是天然产物分离提取专业吗,怎么对有机实验室这么熟悉?这人要不就是有有机专业背景,要不就是在有机实验室实习过。德拉科面不改色,心中念头一瞬间千回百转。

罗杰说:“实验室的四个角落里各放了一个沙箱和灭火毯。灭火器分泡沫灭火器和干粉灭火器,在实验室门后边。起火后人们总是下意识地用水扑灭,但是在有机实验室不行。遇到突发状况一定要冷静,想清楚该用什么方法处理再行动也不迟。否则冒冒失失一盆水浇上去,情况可能会更糟糕。除此之外,投反应的时候,在实验台上放一块湿抹布,关键时刻是可以救命的。”

哈利点点头,认真地记下来。

德拉科心想,看这认真劲儿,不知道的还以为哈利才是斯内普教授新招的有机化学专业的学生。

水池那边突然接连几声脆响。

德拉科和罗杰循声望去,安东尼张着双手站在那里,手套上还在滴水。他一脸歉意地说:“抱歉,没拿稳。”。原来是他刚刷干净3个1L的大烧杯,想把它们摞到一起拿到实验台那边,结果手一滑齐齐摔在了地上。

罗杰摇了摇头:“幸好斯内普教授没看见,你一定能想象出他会说什么。”

安东尼讪笑了一下。

德拉科没有说话,不过他本科的时候就已经在这里实习了,所以他当然知道斯内普教授是如何用精准形象的比喻痛批学生的。

哈利紧张地把一件什么东西塞给安东尼:“我想我们需要尽快处理一下。”

安东尼刚要表示感谢,然而手里的泡沫灭火器让他愣住了。他的视线在灭火器和哈利紧张的脸之间游移了好半天,确定哈利不是在跟他开玩笑:“嘿,哈利……虽然很感谢你,但是我似乎用不到这个……”

哈利看到了地上的碎片,一拍脑袋,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。他慌慌张张地从安东尼手里夺过灭火器,塞回办公室门后,又拿来扫帚递给他。

“看来我的安全教育做的还是很到位的。”罗杰笑着拍拍哈利的肩膀。

哈利扯了一下嘴角,笑得很勉强。

德拉科摸了摸下巴,注意到哈利苍白的脸色,眼睛中还有未平复的惊惶。直觉告诉他,哈利的行为应该不是简单的安全意识过强或是反应过度。不过就算知道原因对他来说也没什么用,德拉科并不想在不相干的人身上浪费太多时间。所以他略一出神,就丢到一边不再去想这件事情。

 

傍晚,哈利一个人坐在湖边的长椅上发呆。微风轻拂过他的脸颊,湖面上波光粼粼,湖对面连绵起伏的山脉清晰可见。他闭上眼睛,夕阳的余晖在眼前投下一片血色。

“哈利。”

哈利看到一位老先生站在自己面前。他穿着一件蓝灰格子的衬衣,须发皆白,尤其是垂在胸前的白胡子,让人过目不忘。

“我可以坐在这里吗?”老人问道。

“Oh,当然可以。”哈利说着,往左边挪了挪,脸上露出困惑的神情,“您认识我?”

老人的声音很和蔼:“你可能不记得了,你小的时候我还抱过你,带你去麦格教授的实验室看那些动物标本——”

“邓布利多教授!”哈利又惊又喜,“我没认出您——当年您的胡子,”哈利在自己脖子那里比了一下,“可没这么长。”

邓布利多笑了起来:“我很遗憾地猜我没有在新生入学典礼上见到你。每次典礼结束后,我总能听到好多学生说‘我们校长的胡子可真长啊’。”

“您……您现在是霍格沃茨的校长了……”哈利神情赧然。邓布利多说对了,他确实逃了开学典礼。

“哈利,”邓布利多温和地说,“虽然出乎我的意料,但是我很高兴你能来霍格沃茨大学。”

哈利盯着湖面,过了好半天才小声说:“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申请霍格沃茨的PhD……我明明很讨厌这里,可是我又控制不住内心想来的念头。就像我很讨厌有机化学,没有选择这个专业,但是我还是忍不住去看有机方向的专业书。甚至我现在的实验室,都混杂着有机实验……”他的声音越来越小,到最后几不可闻。

“尽管你还没有意识到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做出这样的决定,但是每个人的选择都是有他自己的道理的。”邓布利多说,“我想你选择这里是对的,说不定你会有意外的收获。”

“希望是这样。”哈利喃喃自语。

“有时间的话去拜访一下麦格教授吧,她也很想念你。”

哈利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,不知道邓布利多是什么时候离开的。

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吗?哈利在心里问自己。

当然不是。只是这是个不被他承认的原因,每次有一点冒头的趋势,都会被哈利及时掐死在幼芽时期。

夕阳完全消失在山后,天色越来越暗,路灯亮了起来。哈利摸了摸胳膊,觉得湖边多了几分凉意。他站起身往宿舍走去。尽管思绪还是一片混乱,但是邓布利多的话给了他一丝希望——也许真的会有意外的收获?


TBC

评论(11)

热度(2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